喜愛自由、自然、自在。

2012-06-21

投資相連保險的搵笨實況

10 年前光顧親友,  買了份投資相連保險,  就是有一部份錢用來買基金的那種.

早年由於環球大牛市,  淨值有按計劃書的承諾增長,  所以也沒有多理會.

07/08 年股災,  有損失是當然,  也沒有責怪.

其實我一直也看不明保險公司發出的買賣結單,  也因為佔我平日自己買賣額和資產的比例很少,  也懶得去深究.

但這幾年,  環球股市和我選的基金的資產類別,  也不太差,  就算沒有大升,  也算是平均價上落,  加上每月也有新錢供入,  照計淨值就算不升,  也不應會跌.

但我郤發現是跌了.

終於今日再詳細檢視結單,  終於看明白了,  發現極為搵笨 !

原來每月的供款,  會先當是全數買入基金.  即是全數付了首次認購費,  並付出較貴的買入價.

我每月實質用來買基金的數額只是供款的 25% 而已,  卻要為其餘75%付出認購費,  變成實質的認購費是 15% !   要大升 15%,  這筆投資才回本 !

然後才從已有的基金單位中沽出一些單位來支付保費.  這時是用較低的賣出價來沽出.

買賣差價達 2.5% !  即是每次供款也蝕多接近 2.5% !

再者,  轉換基金雖然說不收手續費,  但也要支付買賣差價達 2.5%.   幾年間我轉過3次基金,  每次的轉換都正確,  但原來扣了 2.5%,   結果效果很少.

結論,  立即取消這份保單,  拿回來的錢會立即買入 2828,  並立即告訴大家,  不要買這種保險.


1 comment:

  1. 呢D野佣金十幾%到廿幾%不等
    有D 4X%都有
    錢從何來,可想而知

    ReplyDelete